院长致辞

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清华大学于当年设立了半导体专业。1980年成立微电子所,2004年成立微纳电子系,2021年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六十多年来,一批批的清华人薪火相传、奋进拼搏,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集成电路产业主战场,为我国集成电路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202012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正式发布了设置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通知。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关键领域,加快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科的发展,清华大学于2021年4月成立集成电路学院,以更高起点建设集成电路一级学科,以更大决心支持交叉学科建设,以更强力度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事业发展。集成电路学院将不断探索1+N联合机制,贯彻三位一体教育理念,聚焦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更好地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战略,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将以更创新、更开放、更坚定的步伐迈向新征程、走出新路子,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好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抓手,进一步发挥清华多学科优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我国集成电路事业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