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启航”系列行业分享会——海思鲲鹏

1月18日,集成电路学院研团总支与电子系研团总支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寒假“芯”启航线上沙龙,来自海思鲲鹏/架构设计部的夏晶、项少林两位嘉宾,结合个人经历,为不同院系的近150名学生带来了行业发展和职业规划等的分享,带领同学们了解架构师的成长之路。

首先,海思鲲鹏处理器首席架构师兼昇腾AI处理器架构师、电子系8字班(1998)校友夏晶以“华为之路”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学习及进入华为工作的经历与经验。夏晶师兄从自己在清华学习的经历讲起,讲述了自己从学生时代研究通信专业到工作后从事集成电路设计方向的转变,告诫同学们在任何岗位上都要踏踏实实做事才会收获成长。随后,夏晶分享了个人进入华为工作后,先后作为验证工程师、设计工程师、项目经理、架构师等角色参与工作的经历,并着重介绍了芯片架构师的职能、Verilog与其他软件语言的区别以及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架构师。在谈到摩尔定律时,他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就像是一场在摩尔定律指引下的马拉松,从180nm、90nm、65nm、28nm、16nm、7nm再到如今的5nm,技术迭代和进步的背后是一路不断的努力和坚持,而华为万千开发者的这种坚持也最终会推动中国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技术赶超欧美。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夏晶师兄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读博选择、AI芯片发展前景、HLS工具的使用、存内/近存计算等方面的疑问,再一次强调了好奇是架构师的原动力。

随后,海思图灵架构设计部、电子系12级本科生、微纳电子系16级硕士毕业生项少林站在职业规划的角度,从行业选择、公司/职位选择、团队选择三个方向分享了他加入海思工作两年来的感受和经验。在行业选择上,项少林师兄认为,近年来集成电路行业一直受到国家主导和资本市场的青睐,且该行业覆盖了基础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及管理学等学科范畴,鼓励相关专业的与会同学从事该行业并为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做出清华人的贡献。在公司/职位选择上,项少林师兄建议同学们可以提前进行实习体验了解职位工作内容,勇敢尝试并及时止损,综合考虑个人技术能力、长期职业发展、工作舒适度与薪酬回报进行职位选择。在团队选择上,他认为良好的团队对个人长期职业发展至关重要,建议提前全面了解团队的技术底蕴、氛围风格、发展门槛等情况,并由此找准自身定位,综合考量团队对自己的期望和自己对自己的期望、团队带给个人的成长预期和个人成长对团队带来的受益等关系是否匹配。最后,项少林师兄对同学们提出的实习、预研、转换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芯”启航就业实践旨在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拓展视野,紧跟国家目前就业形势,并指导同学们加强专业认知,增进专业热爱,以充分发挥就业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未来,“芯”启航系列就业实践将继续邀请更多各行业的主管、技术大咖和已就业的学长学姐和同学们进行交流。通过嘉宾的分享,带领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相关行业的发展状况、技术更迭以及实际就业情况。


文稿 | 电子系研团

审核 | 李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