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度优秀院系研究生分会风采——集成电路学院

经材料评审、学生评议、现场答辩等环节,校研究生会对 2020-2021 学年度各院系研究生分会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评定,经校研究生团委书记会和校研究生会主席团审议通过,并报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审核同意,2020-2021年度各院系研究生分会工作评定结果出炉!即日起将陆续推送年度优秀院系研究生分会风采展示,让我们一起回顾各院系年度工作亮点吧!


01 搭建学术对话平台,加强学术软环境建设

传播师德典范、强化朋辈激励,加强院系学术软环境建设。本年度集成电路学院研会继承传统,勇于开拓。2021年5月,集成电路学院研会响应号召,在校研会的统筹领导下,联合电子系研会及精密仪器系研会,举办清华大学核“芯”力量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之际,努力探索培养跨学科尖端人才的有效途径,为清华百十校庆献礼。论坛聚焦芯片核心技术,打破传统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领域的沟通与交流。论坛期间举办2场院士主旨报告,5场产业专家特邀报告,吸引来自26所高校的13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3900余名师生线上观看,获得了学界及业界广泛的关注与讨论。此外,研会协助学院开展“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邀请产业界资深前辈,共话行业机遇与挑战。

核心论坛


导学空间


02 传承清华体育精神,营造体育锻炼氛围

以群众体育活动为基础,打通本研联动渠道,整合院系体育资源,积极组织参与系内、校级联赛,助力同学运动习惯的养成。依托清动圈、体育俱乐部,营造系内体育氛围,传递“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理念。

院研会积极配合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体育部的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同学参加研究生运动会、荧光夜跑、马约翰杯比赛、十二系联合足球赛、院内羽毛球友谊赛暨马杯选拔赛、“迷你马拉松”冬季长跑、跑步运动打卡等活动。通过丰富的体育活动,让师生感受校园体育锻炼文化、培养健康的工作生活状态。

研运会荧光夜跑


03 加强生活权益工作,提升研会影响力

生活服务方面,集成电路学院研会坚持“生活无小事”的基本工作理念,密切关注同学,关心不同阶段同学需求,细化活动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活服务,实现精准服务。新生入学时,制作发放新生报道材料和院系新生手册,定制新生礼包,内含定制帆布包、系服已经印有每位同学姓名的院系徽章。同时在入学后开展新生嘉年华活动,介绍学院概况、课题组情况以及研团、研会、俱乐部情况,并开展“师兄师姐说”,加强交流。举办男生节活动,推进系班联动,结合各班特色为同学们献上节日祝福。建立并完善院系生活权益反馈渠道,积极与院系各部门对接解决同学们权益诉求,并发布生活权益月报。在一次次的工作中不断升级研会生活权益的工作内容和业务水平。

迎新嘉年华


04 个人感悟

集成电路学院研究生会在集成电路学院研工组的坚定领导下,在清华大学校研究生会和院系战友协助下,把握时代旋律,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以集成电路学院同学的核心诉求为根本出发点,引领同学思想,服务同学生活,实现价值塑造,最终获评“工作进步奖研会“称号。未来研会将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服务好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成长成才需求。



供稿 | 集成电路学院研究生分会

审核 | 白浩浩 杨广进 张译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