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为清华师生作报告

3月4日下午,集成电路学院研究生团总支联合南京市溧水团区委、溧水城建集团团委举办的“学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报告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召开,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同志应邀出席。

会议现场


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轶首先简要介绍了座谈会嘉宾赵明才同志,并回顾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2021年活动的开展情况。在学院指导下,2021年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加强了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举办“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系列活动、团支部推优入党、离退休支部与研究生支部联合主题活动和老教师人物专访等活动,发挥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

赵明才同志线上分享


雷锋生前战友、江苏省道德模范赵明才同志作题为“学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的分享。赵明才同志1955年入党,60多年来始终以雷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忠诚。他与雷锋相识于1960年,两人一同出席沈阳军区工程兵联队政治工作会议并双双被树为标兵。会议期间他们同住一间房间,谈学习谈工作谈理想。此后,他们多次在一起开会、作报告,结下深厚友谊,成为亲密战友。

赵明才说在雷锋同志身上,感悟最深的一个字就是“爱”。雷锋爱党、爱国、爱领袖、爱军队、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劳动、爱学习、爱工作、爱生活!雷锋走南闯北,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作出重大贡献,获得诸多荣誉。虽然他的生命短暂,但是他形象高大,事迹突出,精神永恒,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是一个对理想信念忠诚、对祖国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党忠诚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时代的楷模。

赵明才表示,过去要学雷锋,现在还要学雷锋,将来更要学雷锋。赵明才鼓励清华大学的研究生要努力做有志气、有骨志、有底气的雷锋式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参会师生被赵明才的演讲深深鼓舞,纷纷表示要在实际行动中“学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来自学院各党支部的师生代表与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代表线上线下共16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活动合影